周志8.25+
周志8.25+

周志8.25+

数学

推介一篇很不错的文章,严谨地说,这是个目录。

https://blog.csdn.net/hy592070616/article/details/81707766

奇异值分解(SVD)

wiki的资料还是可以的:https://zh.wikipedia.org/zh-cn/%E5%A5%87%E5%BC%82%E5%80%BC%E5%88%86%E8%A7%A3

但是wiki没有讲清楚是怎么求出UΣV矩阵的。如下图的例子

在学校svd的过程中,学习了酉矩阵(扩展到复数的正交矩阵,满足一定的性质)

虽然过程怎么分解的还是不知道,但已经了解SVD知识点,此方面的学习任务视为完成。

额外笔记-详细分解过程:https://zhuanlan.zhihu.com/p/26306568

似然函数

极大似然估计:模型一定,参数未知

核函数

作用:升维。将低纬度难以解决的问题上升至高纬度解决。

线性核函数:对数据不进行任何变换。(?)

使用场景:特征丰富,样本量巨大,需要实时得出结果。不需要设置参数,可以直接使用。

高斯核函数:

最常用的核函数之一

各种分布

除了正态分布指数分布这种考研分布,还学习了一些新分布,比如卡方分布,伽玛分布,贝塔分布,高斯分布(正态的另一个名字)。

在学习伽玛分布时,了解了如何求期望值和方差:依次求出伽马的矩生成函数概率母函数 (需要科学上网打开链接)。再对概率母函数求导得出期望值,求二次导得出方差。这俩知识点真神奇,后续会抽时间学习。

(U1S1啊,这些网站上的英文资料真的比中文资料详细得多)

贝叶斯定理 P(x∣y)=P(y)P(y∣x)/P(x)​

英语阅读

Pakistan floods: Officials struggle to stop biggest lake overflowing

US bars ‘advanced tech’ firms from building China factories for 10 years

Climate change: Europe’s warm summer shatters records

North Korea declares itself a nuclear weapons state

New Zealand: Whale may have caused boat flip that killed five

数字图像处理

图像特征提取

图像边缘特征及其检测:图像边缘倒数及其曲线规律,梯度边缘检测法,几种典型的边缘检测算子(如Sobel)

图像点与角点特征及检测:susan算法

图像纹理特征及其描述和提取方法:纹理的概念分类,主要特征,提取方法。基于灰度直方图统计矩的纹理特征描述和提取方法,基于灰度共生矩阵的文里提取方法,基于频谱/结构方法的纹理描述,基于频谱方法的纹理描述

图像的形状特征:矩形度,圆形性,球状性。

图像的统计特征:图像的均值,方差,标准差,熵。

彩色图像处理

彩色视觉:三基色,相加、相减。CIE色度图

彩色模型:之前写代码时顺便学过。课本主要讲了RGB和HSI两种彩色模型、相互转换。反色变换,彩色图像的灰度化,真彩色转256(中位切分法、流行色法)。色彩平衡(白平衡、最大颜色值)

彩色图像增强:真彩色增强(亮度增强、色调增强、保护度增强),伪彩色增强(密度分层法、灰度级-彩色变换法、频率滤波法),假彩色增强。

彩色图像平滑:基于RGB,基于HSI的彩色图像平滑。

彩色图像的锐化:惊讶的发现,以前学的知识忘记了_(:з」∠)_ 当前知识点位于244页,用到了72页的拉普拉斯变换,我发现我忘了拉普拉斯变换….

彩色图像的边缘检测、分割。

锐化和边缘这部分讲的不详细,以课本为准,没有深入学习。

形态学图像处理

集合的相关知识

下一步学习:腐蚀,膨胀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