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外国人永久居住条例
关于外国人永久居住条例

关于外国人永久居住条例

没想到这么多人关心这个条例,我也抽时间看了看。

首先,我一直有个感觉,在微博,政治上的事情,绝大多数网民反对的,大概率是正确的事情;绝大多数网民支持,称赞,歌颂的,大概率有问题。

至于知乎?政治沾边直接删好好吧!

这个条例反对的声音特别大,几乎找不到支持的声音,微博也是撤热搜,知乎也严格管控。

我自己去翻了翻条例原文,认为只有两条有问题,17和19。

第十七条 外国人有家庭团聚需要,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请永久居留资格:

(一)配偶为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公民或者永久居留外国人,婚后已在中国境内与配偶共同生活五年,且每年实际居留累计不少于九个月,有稳定生活保障和住所;

(二)未满十八周岁的子女投靠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籍父母或者在中国境内永久居留的外国籍父母;

(三)年满六十周岁,在境外无直系亲属,投靠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籍直系亲属或者在中国境内永久居留的外国籍直系亲属,已在中国境内连续居留五年,且每年实际居留累计不少于九个月,有稳定生活保障和住所。

第十九条 外国人因其他正当理由需要在中国境内永久居留的,可以申请永久居留资格。

那么17和19条到底有没有问题?

先说17条,对比一下美国吧(因为美国移民很多,但社会依旧繁荣稳定)

美国的要求是,结婚两年就有绿卡,三年就是公民;

新西兰6-12个月。

(懒得查资料了,你们感兴趣自己查)

相对来说,17条是比较严格的,问题不大。

19条,知乎有几位答主的解释是“普适性条款 ”,中国刑法等法律体系里有类似的条款。

比如. 北京的中关村有专门针对华人的一些“优待”政策。https://www.mps.gov.cn/n2253534/n2253535/c5129872/content.html

(公安部网站竟然有ssl证书,吃惊)

条例中,没有超国民待遇

整篇条例,没有任何一条,让外国移民者享受到超国民待遇。

真正的超国民待遇是不可能让你们讨论的,比如留学生

前面大多数的条例是为了引进人才,引进高素质人才,应该没人反对吧?

17 18 19 条,公安会让那些洋垃圾们审批通过?

唯一需要担心的,或许是女生们?

这群郊区青年我接触不多,但留学生的素质是真的低!女生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他喵的我前女友就被留学生骚扰过!简直就是一群***。

当然,也不必太担心,中国的治安还是不错的,扫黑除恶效果也很显著。

作为一份官方的意见征求稿,相关责任措施也做的很详细

这份条例,我也认为是“细化当前的永久居民政策”,你可以理解为完善已有法律,防止洋垃圾们赖在这儿。

这个知乎上一位答主解释的很清楚,我贴后面面(知道你们应该懒得看)

很多人拿法国做对比,我觉得大可不必担心,中国可不像“西方民主国家”。在街上宣传宗教,直接报警就行,中国不允许公共场所传教,党员必须是无神论者。那些极端思想的宗教,信不信把党支部开到教堂里?(无意冒犯基督教)

这件事情,不同学校的学生,观点相差很大

这点很有趣,但是我不想说太多,说多了,母校的同学又要捶我 “那么喜欢985你就去考啊!嫌弃自己的学校还在这呆着干嘛!”

先声明一下哈,我热爱自己的学校,尊敬我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关系融洽。以下只是局限的观察

有一说一

我认识一些山大的朋友,他们比较早就关心这件事,大多数人是没有反对的。

身边的同学们,目前为止,我只发现一位19级学弟,认为条例没有问题,其余的同学们,都很反对。

年轻人别这么关心政治啊

毕竟咱们 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追星多好,最近好像肖战挺火的?敲敲代码也不错,谈谈恋爱也很甜呀。关心政治要么歌颂赞美,要么被气的脑仁疼,何苦呢。

最后,一如既往地相信国家可以处理好问题。

附:

知乎某答主对每一条的详细解释: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370649/answer/1046231871

​孙锡良对条例的意见(冷静客观,真正指出了一些问题):

http://m.wyzxwk.com/content.php?classid=28&id=414462

观视频《睡前消息》的看法,提出的观点和建议很中肯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2987484

如果你发现上文中的错误,欢迎在下面的评论中指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